Hug than words。

杂。

其实是第一次写那么总结性的一个东西,不用带着很学术性的眼光来看它。其实本就是二次元的一些闲聊。

给白米。也给喜欢着青黑的人们。

先说说青黑吧。

对青黑的了解最初是因为看了一本叫做曾有透明人的夏天的本子,那个时候大抵觉得它很虐,然后就奠定我现在也依旧觉得青黑是我喜欢过的CP里最虐的一个这样的想法来的。或许有点幼稚。

不过其实真的,这个CP虐起来真的可以很虐。其实彼此都还很了解对方,但却因为某些原因闹别扭似的渐渐远去,直至成为陌路人。爱情最悲哀的也不过如此。

扯回正题。就像之前看鱼酱说青黑有三个类别的绘师那样,这点我基本同意。犬型和Xia以及Sorara这种我就不说了,尤其是犬型,我一直都很喜欢她,有追过她的推,那时觉得这个人很敬业也很良心,梗也很萌。不论是青黑Only的本还是全员向的本,不管是剧情还是画功都良心到没话说,这样完美的绘师真的非常难碰到。Xia的话,我没有很深入地去想过她本里所描述的东西所以我不做评价。至于Sorara,我想喜欢过金闪闪的大概对她都有所了解,我当初知道她也是因为Fate,她的本,我只说三个字,文艺虐。其实我看那本明けの明星と僕と宵猫の話的时候没怎么看懂,不过后来又看了一遍稍微明白了一点点。画功非常不错。

    唯野的话,大抵喜欢青黑的大家都或多或少看过她的作品,其实相比起说了解她的作品,不如说我了解她的人更多一些,推上Follow的很多太太和她都有交集,甚至有推上认识的朋友和她认识。是个非常有组织能力的人啊感觉。像是大家的大姐姐那种感觉,不过又有点呆呆的。说到大姐姐其实我想起了りぃ。亲友中有人非常喜欢她。我很喜欢她的风格,那本Blood记忆犹新。虽说设定算是陈词滥调,但是感觉她对剧情的处理和安排非常不错,以至于这个几乎被嚼烂了的梗变得很棒,这点对于绘师来说是很不错的。关于性格,我觉得她是真的很像姐姐,非常温柔的类型。

    然后Ko和Ibono然后Noritama,其实不知道为什么我心中总是把这三个人归到一起。Noritama简直就是卖萌专业户,她的本都是非常Sweet的小甜本,阿哲都可爱到爆的类型。Ko那本もしも君が望むなら,在看那本之前我也一直把她归在卖萌那一类里,看那本的时候事实上是非常心碎的感觉。对青黑黄三人之间的感情描写得很细腻,细腻到我甚至觉得Ko大概国中的时候也经历过这样的事这种(笑。我觉得能处理好三人之间感情又不让读者感到讨厌的绘师是非常厉害的,某种程度上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吧。Ibono的话,亲友中有很多都把她视作青黑的代表性人物这种吧。事实上她的本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多,只是那本共犯者K的迷茫,那本看的时候我是真的哭了。虽然我没有体会过那种绝望是什么感受,但那本真的剧情和脚本都处理得非常棒,像是你能真的体会到黑子在那样一个境况下是如何去想的,还懵懵懂懂不知道爱是何物的年纪却甘愿为了某个人堕落,但他甚至都不知道那个人是否懂他。这种绝望的心理让我觉得很痛心。

    藤森和Kura,她们俩算是好基友了。知道藤森其实是因为兔虎的关系,一开始完全不会想到她会画青黑。她们的合志我印象很深,两人同居生活和和奇迹一起都非常的可爱。而且是真的非常搞笑,两本都笑到我腹肌抽搐。Kura本人也是,她随便说一个梗都能笑死一片人,非常可爱的人。藤森的话画风很细腻,是我非常喜欢的类型。然后这两者结合,当然非常的出色,推荐大家去看看这两本,真的非常不错。

    真子,我觉得这位太太所有的本都非常地甜。她的青黑有让我想到那种新婚不久的小夫妇,每天黏在一起的类型。真的闪到爆,之前的強情で甘えたなひっつきむし那本真是甜到哭。包括现在的Sweet holiday,两人甜甜蜜蜜的早晨真是太好了。她的本很像是冬天里喝到的热乎乎的热可可,那种顺着食道又不烫口的感觉简直可以甜到心里。

    菊屋和笃川,我觉得她们也可以算是同一类型的绘师,都算是走文艺路线的,我觉得她们其实只是文艺的方式不一样,菊屋似乎更喜欢那种更为大气悲壮一些的爱情,情葬之春我印象很深,阿哲在浴室里哭的那一段真的非常痛,我有想过青黑成人之后面对各自的职业选择的情形,如果青峰真的迫不得已要去美国发展的话,我想大概会是这样的情形,当然要比这个不那么悲伤一些,在爱的某个人离开你的前一天和他相处的感觉,其实是最痛苦的。我想情葬之春里把这点表现得淋漓尽致。笃川的话,在innocent on love之前我对她的评价不算高,那本Innocent on love当初看Sample的时候就有很大兴趣,后来拿到了果然是这样。真的很不错。临时男友的设定被用得恰到好处,她的成人哲我很喜欢,和刺伤笔下的理想型非常接近,笃川的哲更加纤细一些吧。里面的青峰君非常的懂事,在人物刻画上这本可以打到满分,剧情的话,到最后一部分才把青峰和黑子的初遇画出来,这个地方真的别有用心。当然我这么一说或许很多人都有猜到,临时男友应招的那一刻并非是他们的初遇。在那之前就有过相遇。在封底那里有一句话我记得是All fairin love and war,怎么说呢。总结了这个本所要表达的爱情观吧。

   接下来说说青黑里我最推崇的两位绘师,一位是刺伤,一位是Doji。

    刺伤的话,自然不用说,很多人的女神。我对她的了解算是比较深的了,甚至深过心中另一位一直奉为女神的中条亮。其实对刺伤的了解,是从APH的时候就开始的来着,不过那个时候没有那么推崇她就是。她的明日的天气,我觉得是作为一个青黑Fans必须看的本。这本我有和同喜欢她的挚友鱼酱讨论过,我们一致认为就算是刺伤自己后来的本,都没有能够超越明日的天气的本。这本我看过很多遍。很有刺伤她自己的风格,封面的描摩就非常得精细,剧情的发展也非常自然,不刻意,某个周末的午后随心所欲的遇见,让读者觉得站在一个独特的视角看着这个故事的进展,中间的那一部分,在两个人都淋湿之后回到安定的地方,青峰的心理独白像是要开始虐的节奏,但是其实这份虐并没有继续下去,而是到一个特定的地方,在一个突然的吻之后戛然而止,也非常的自然。其实比起很多人喜欢后面雪中那一部分,我觉得这个部分在情节的处理上是更胜一筹的。当然后面的那一部分,青峰君在窗户上用手指点出大街上的哲,到后来在雪中告白的部分,虽说刺伤在这里让青峰君说了非常非常破坏气氛的话,但我还是觉得那一部分,看得我很想哭。明明是那么治愈的本子。但是不是因为它哪里让我觉得很痛心,而是因为这份情感真的被引出得很自然,尤其最后黑子的情感和青峰君的情感呼应那里,我也是真的哭了。原来两人都这么互相喜欢着对方,其实喜欢就是这么简单,"请你牵着右手,好好地走。”就像这样。

     刺伤最让我觉得佩服的地方是她的人物刻画和剧情设置。应该说我个人看绘师最看重的是这两样东西。人物刻画是我的首选。刺伤笔下的青峰君和阿哲,不管是24秒原则,In the cage,和小峰一起系列,至少都很符合我心中哲和青峰君的形象,尤其是哲。或许作为哲本命我对黑子哲也这个人的性格的理解更深一点,但是像刺伤这样似乎没有偏爱两个都刻画得很到位的很少。刺伤的哲很帅气也很成熟。但在某些方面又有独特的细腻,事实上之前我有点排斥抽烟这个设定,但是看刺伤笔下的哲抽烟,我不会觉得很突兀。因为一切都很自然,好像他长到那个年龄自然会这么干一样,当然我不是说他一定会这样。并且非常有男人味,所谓的成熟男人的魅力吧。但并不是那种很粗犷的类型,而是含蓄温润却又有杀伤力的类型。青峰君的话,非常大气,比起哲来更不拘小节一些,但是其实她笔下的青峰君也有着自己细致的思考,很体贴,和哲完全不同的成熟。与其说成熟,不如说是很有气势。

    当然刺伤的画功我也没得挑,我想连封面都可以描摹得如此精致的人一定是非常厉害的。她是一个很细心的人,笔下的人物身上所穿饰的东西也一样非常有时尚感。就像是活在三次元里鲜活的人一样。那么我想她自己也是一个非常会搭配的人吧(笑。

    Doji的话,国内有很多姑娘不知道她,或者说知道她不喜欢她的画风。应该说青黑的话,我最喜欢的,一个是刺伤的明日的天气,一个是Doji的浮于苍茫暮色之下。对Doji的了解也是从APH时期开始。她那个时候的风格和现在很像,也是走独特的文艺风。她一贯都非常认真,也很低调,有Follow她的推,但是上面几乎没有什么内容,都是些她新刊的信息。她自己也从来不作宣传。她的作品算是商业气息很浓,但又不同于一些快餐式的商业志,她的每一部作品都是精心刻画之后才出产的,我这里说商业气息是因为觉得她的作品有很多人都没有的大气。就像浮于苍茫暮色之下。浮于苍茫暮色之下我看过一遍日文原版,看过一遍汉化版,再看过一遍出本的版本。最初看日文原版的时候,其实很多句子我没能看懂,因为涉及到日本的文言句式,我能懂个大概但是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很棒的花街梗。黑子身为在那个时代的下等人并不卑亢,或者说有独特的单纯,但却又是洞悉了世事的。青峰是个很有担当的武士,对黑子的情感深刻却不矫情。里面的很多细节都可以让人痛心到流泪,是真的非常痛。尤其是故事高潮逃亡的那一部分。Doji真的很擅长对脚本和剧情的处理,那一部分衔接得很自然,两个人都以为已经相安无事的时候,青峰被刺杀了。那一部分的剧情和脚本都让人觉得好像光亮被掐断一样。真的是非常棒的作品。

    Doji的梗都非常有特色吧该说。包括她为数不多的本,很多人说她的梗晦涩难懂,这我必须承认,的确是这样,包括我自己都没能很好地理解到。也包括她对情感的刻画,我觉得我个人最推崇她这一方面,她的作品里所刻画的青黑之间的感情很到位。尽管用的不是原著的梗,但是依旧有很强的贴合度。不要说青黑之间的感情,若将这视作爱情我也同意她的爱情观。真正刻骨铭心的爱情应该是那样吧。因为彼此都是彼此的灵魂之友,互相救赎,互相依存。直到像病一样深入骨髓也甘愿如此。所以才能让人流泪。

    当然青黑的其他的一些绘师也是非常不错的,像あんこ,茶茶,天野,黑目,FOB,军三郎等等,在这里因为我了解不深就不一一去说了。我觉得青黑总体来说,就我个人而言,给我印象深刻的本很多(相对而言),让我流泪的次数也很多。希望能就这样一直喜欢下去吧。


 

评论
热度(5)

© 疲乏症 | Powered by LOFTER